云里江南

糖不甜,刀不疼

【亭悔】开向春残不恨迟

聊聊六叔。意识流无情节半分析向。

这CP冷的我都找不到tag。


写给不悔。

也写给曾和我一样意难平的后妈团,emmmmm求别打,如果一定要打能不能轻点。

主原著带一点点19版吧,就不多讨论19版的颜了,吃着的确有点勉强……可能都不是有点,话说哭泣的兵马俑是哪个有才的小姐姐。

但除了颜值之外,发现也许还是可以吃的?




      他知道她在少年的情窦初开,彼时她是周遭人眼里将会与他携手一生的纪师妹。

      他见过她在名门正派的会晤,姑娘家侍立在掌门师尊身边,缓颐一笑落落大方。

      她满足他关于侠侣的所有幻想。

      一个是侠名渐广的武当新秀,一个是温柔迤逦的峨嵋高徒。年岁相当,出身相仿,称得上是女貌郎才天生眷属。

      纪晓芙不是那种光艳动天下的风姿绝代,也没有出身名门高塔的清冷高华,而是有种冲谈的沉静气质,颦笑之间抚慰人心。

      殷梨亭自幼便是细腻柔软的性子,几乎青涩地不知该如何与她主动搭话,可是他的眼,移不开她,似风乍起,吹皱心湖春水初升。

      殷梨亭喜欢纪晓芙吗?

      无疑。

      是幸也是不幸,他本就该是最有资格喜欢她的那个人。

      那日他五哥横死、师门巨变,哽咽的一身狼狈中,她红着眼圈哄劝稚子,在他眼里更是痛他所痛又侠骨柔情。

      交汇着知慕少艾的懵懂、名分早定的责任,乃至些些难以启齿的对温柔女性的濡慕,这份喜欢猝然达到了一个顶峰。

      可惜那时候他心神激荡,她又满腹愁肠,天时地利人和一样没占上,他们没有机会在还能止损的时候坦然道别。

      哪怕尖锐的短痛,总好过一误半生。


      命途翻覆之间随意开了他的玩笑,那个惊艳了他时光的姑娘,却更有另一个人为她温柔了余生漫长。

      伊人香消玉殒,德高望重的长辈言之凿凿,辱她害她,都是魔教妖人。

      殷梨亭勾勒了美好蓝图的故事还没来得及开始,便戛然画上了休止符。情义找寻不到出口,终于在日复一日里凝成了毒,酿出了恨,拖他渐入永劫,步步沉沦。

      曾经略显得稚嫩的温吞少年,在恩师的叹息声里创出了一往无前的“天地同寿”。

      他明明怕痛,却不畏死,不过是亲手筑起道藩篱,将心从此冰封。复仇成为活下去的首要意义,凭着心头精血、一口真气,百折不回。

      人皆道武当六侠情深义重,江湖信了,他也信了。

      信了他爱她。

      殷梨亭爱纪晓芙吗?

      ……

      当恨成为一种用来坚持己心的信念,一道为人交口验证的论题,或者一件反复说服自己的证据,站在深情彼端的那个遵循自我内心同时坚守立场原则的姑娘,早已南辕北辙。

      在他不肯停下脚步用心去看清的时候,连喜欢都悄然走远。


      天道无常又将他的前路信手拨乱。那一刻他离他竭尽心血追求的终点那么近,三尺剑锋下,那人沉痛地侧过身闭上眼。

      可是小姑娘站了出来,鲜活,娇俏,眉目宛然。

      名动天下的殷六侠突然握不住剑,为她该是像极了晓芙,也为了他突然发现,他已经渐渐记不清晰她的模样。

      殷梨亭错认了杨不悔,仿佛预示着他们之间要确认彼此的意义,还有好一段曲折辗转。

      小姑娘清晰伶俐地告诉他,所有情衷皆错付,所有深恨是空谎。她分明外强中干,却强撑着一口气不肯后退。

      早已心思扭曲的长者言辞如刀,剖开的真相里,他视为支柱的那个人大约也是这般模样,虽死不悔。

      他心头漫开大片大片荒芜与迷茫,酒入愁肠醉生梦死,原来死去的不止那场少年幻梦,还有这虚掷的半生执妄。


      而上苍残忍,庙堂与江湖的魑魅人心更残忍。继慕错恨错之后,糟逢暗害,形如废人,情敌施恩,无异于整个世界在他面前打散解构又错乱重组,尊严连同求生的意志被生生敲碎。

      神昏意迷的时候他叫出了这许多年记住的名字,出于习惯出于依赖出于疾痛惨怛的下意识,却再与风月无关。

      殷梨亭一度求死,可小姑娘眼里的歉然那么重。原来她可以紧绷得如同一张拉满的弓,也可以娇嫩得仿佛清晨泣露含苞的花骨朵。

      在该由旁人照料的年纪,有能由旁人照料的地位,她笑着将他照料得妥妥帖帖。那一刻,这笑容竟穿过了他筑就的藩篱刺痛了他,穿过了尴尬、难堪和绝望刺痛了他。

      殷梨亭还不知道,这痛意味他人生的复苏。


       他渐渐习惯了时运的玩弄,却在面对她的时候越来越难以自持。哪怕她依着五哥的儿子称呼自己一声“六叔”,他的心里也无法再单纯的将她当做晚辈。

      返璞归真,历过苦痛的人沉淀下来风骨从容,他清楚地看到小姑娘日渐情动的眼神。而他也仿佛回到了初入江湖的那段时光,有了贪恋和期待。

      可是她的未来该是什么模样,他千头万绪又近情情怯。多么矛盾,不能拖累又不忍辜负,纠结痛苦小心翼翼。

      是他爱的新生。

      而她远比他想象中更潇洒也更英勇,一心认定便雷厉风行。

      他突然发现他为了站起来和她并肩可以不再怕痛,却再不敢随意撒手失约那个往后余生。

      死亡线上挣扎的时候,生命绽放出不可思议的力量,这次他没有叫错身边人的名字——这么好的小姑娘,是他的不悔。


      恨了小半辈子的人寅夜而来声声掷地,最终颤抖得端起他斟下的清茶。

      宿怨早清,夙缘已了,殷梨亭郑重向杨逍躬身长揖,他和解的不只是他,也是前半生的自己。

      他能理解他的意难平,因为他也会成为一个父亲。他更会用此后的岁月向他证明,放心。

      殷梨亭痴长了杨不悔太多,也许不能陪她到她生命的尽头,却一定会用他所剩的全部时光予她唯一的陪伴呵宠。


      原来此前所有困顿坎坷,是我积蓄起所有运气来与你相遇。

——end




评论(14)
热度(12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里江南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