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江南

糖不甜,刀不疼

关于《音容》,随便说几句。


总是一不小心把逍芙写成伪逍中心,可能我心里面事业逍的排名是在爱情逍前面的,落了笔就变成这么不伦不类的样子……到最后想了想,逍哥本来就是一个人扛起逍芙大旗的人啊,强行当自己没有跑题太多。

脑子里面的第一个画面其实是第一部分里面,他跪在圣火面前说自己“年老德薄”。私心里至多只能接受他自己这样说,换任何人都不行。然后我就用旁白毫不客气的怼回去了,怼的特别爽——我其实心知从这一刻起就算是OOC了,毕竟这个评价是金老师“三联版”亲手盖的章。但是真的非常意难平,意难平到我现在翻《倚天》原著,已经只看新修版了,连带着我也一直不太想认杨逍第三十五代教主这个设定……完全就不是个可以善终的架势。写这段的时候也其实是最难过的时候,心疼到写了删,删了写,几乎把自己折磨哭。

所以《音容》本身的思路就是从《倚天》结局写到杨逍结局。少年名侠御外侮定河山的故事固然是太酣畅淋漓的蓝图,可图穷了总要匕现的。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太过寻常,有人避世远走塞上,就要有人留下为更多的人寻一条退路,哪怕不得不去背污名。

以19来论,朱老四应该是ooc了,这个病娇版明太祖完全是写的过程中的意外产物,写着写着掰不过来了于是放弃了治疗。我的脑洞里面,朱元璋之于杨逍应该是敬畏忌惮怨恨兼而有之,很难揣摩哪一句话里面哪一种情绪更占上风,真的是笔力不够,表达不了更细腻的状态。

 

我本质真的是个逍吹。无论什么尽头,什么绝境,只能他决定别人的荣辱生死,不接受别人决定他。那就必然要主动出做选择,但文里面的两个选择真的都非常难。

原著(新修版)第三十六章,朱元璋势力渐成气候,有一段杨逍与张无忌的对话:

  • 杨逍道:“我们要杀他,自然不费吹灰之力。不过朱元璋招兵买马,攻占州县,只杀得蒙元半壁江山烟尘滚滚,我大汉的河山,差不多有一半让他们光复了。这是真正的大功劳。咱们歃血为盟,共举义旗,为来为去,还不是为了这件大事。朱元璋、李文忠这些人是杀不得的,就算他们背叛明教,只要他们真能光复大汉江山,将蒙古鞑子赶回去,咱们还是不能动他们一分一毫。”

  • 张无忌点头道:“不错!与大汉江山相比,明教为轻;与大汉千万百姓相比,明教的教众为轻。明教败后可以再兴,我大汉江山倘若给异族占了去,要再夺回可就千难万难了!”杨逍、范遥、韦一笑、五散等先后站起,各人都是毕生谋干大事之人,大局的孰轻孰重,心念一转,便即了然,均觉如以明教为重,江山为轻,不免是心怀自私,非大英雄、大豪杰的仁侠心怀。

所以杨逍心里面的排序,个人理解是这样的:明教<广大明教教众<千万百姓、大汉江山。而纪晓芙一定比他自己的命重,私恨却未必重得过一个清平世间。就像如果换在靖蓉的处境,郭靖必然将黄蓉的安危置于己先,但外敌之前,一家人哪怕赴死都不会退半步。所以遣散明教是必然的,尤其逍哥是能够提议烧光明顶的人,太懂权变又太知世故,大业已成,如果能让更多人活下来,他就总要这么选,不管别人能否理解,教义和信仰不死,明教就不灭。而私恨与大义之间,他再恨都不能杀他,满心深痛只能揍几个爪牙出出气。或者他再年轻十年二十年会暴起杀人,但是生命的终点,他就只能以死相酬纪姐,而将江山留给朱元璋。这个选择,某种意义上也是他和纪姐一起做出的吧,就像许嫁不悔的时候,我总觉得,逍哥抬头望着天上的时候,是在问纪姐的。

所幸朱元璋最终是敬畏和渴求认同的心态占了上风。设定里面,杨逍最后的话,他是听进去了。所以才有第10段的两段“明史记载”,太平天下。也可能是因为我占的是小寒的节气,如果是大寒可能就是强调他杀功臣、兴重狱了。

 

这篇文其实写的不算成功,最主要是笔力问题。这可能也是我说啥都得来叨叨的原因,脑洞十分大纲八分落笔六分成文四分修完可能就只剩两分了,太多太多的东西都表现的不够到位,特别遗憾。

我不止一次在写手太太们的小群里哀嚎觉得想表达的东西表达不出来。

前期是“空”,想要表达的是一种躯壳和灵魂完全剥离,躯壳能依然很平静很淡定地按部就班完成所有的事情,但是其实内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的内种感觉。然后我卒了,甚至不知道这种感觉本身有没有表达明白。文字有些时候真的特别苍白。还是很感谢眠风太太看到类似的描写还专门来和我讨论,以及泠泠太太推荐《雷雨》在周朴园身上找共鸣感,虽然我直接被濮存昕老师年轻时候的颜值带跑根本不记得是为啥要刷话剧23333

后期就单纯是“惨”了。最开始想体现的是“英雄末路”,结果好像写得过于帅了就让人完全注意不到惨……吸猫太太说充分暴露了逍吹的本质。这部分其实第一版,逍哥是完好的衣服都没脏就跳下去了;第二版,逍哥胳膊折了但是衣服还是干净的,就跳下去了;第三版才是现在的样子……我好像对衣服比胳膊更怨念来着,毕竟是专门打理好去见纪姐的。

然后好像始终没有人get到逍芙线是倒叙的。就是灯笼夜以后-灯笼夜以前-捉螃蟹-刚把晓芙带回来的时候两个人互刚-跳崖时候的内一句话/初遇。凑巧写碧海潮生那一段的时候bgm是《大鱼》,就用了“倒流回最初的相遇”的暗线。

 

最后关于碧箫。小姑娘和我的《故园》是同一个人设的,其实不是小东邪,而是想让她成为小杨逍。取名字一般有避讳,考虑江湖人讲究没那么多,再加上杨逍自己取的名字也就没谁能多说啥了。所以“箫”是“逍”啊,是我私心里延续了他的血脉又活成了他的模样的后辈。

 

说起来615的刀多到超出了预期,秋冬基本万木枯萎百花凋,糖十不存一,其实也很后悔没有交一个能让大家轻松一点的故事。

非常感谢烨来小可爱的长评~这届神仙读者真的超让人感动。

300的点梗会写的,虽然还没写好具体要写哪一个,但是一定会挑一个交文。《时诡》其实第三章基本上出来了……是把刀,所以缓两天再放吧。以及,我到底是在一个什么魔鬼写手群啊,手速和脑洞永远跟不上活动点子,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永远在ddl徘徊的状态,可还是很开心认识你们~


评论(4)
热度(12)
©云里江南
Powered by LOFTER